跳到主要內容區

USR官網(點擊進入USR官網)

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 112-113年共獲3件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共計1,370萬元,並將USR納入校務發展規劃。

  • USR-大學社會責任納入校務發展規劃       
  • USR-內湖金面山在地風華~永續實踐計畫
  • USR-德明甘丹內科園區永續時尚實踐計畫

 

USR-大學社會責任納入校務發展規劃

透過校務發展規劃,將學校發展主軸財經素養。人才共學財經素養扎根行動計畫,國內教育體制內長期缺乏一套有系統的財經素養課程給青少年,根據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公布的最新「2022全台青年財金素養調查」結果,高中職生的財金素養不及格,僅49.26分。青年人需懂得妥善規劃金錢,才能達到夢想、做出適合自己的財務決策,對於提升國家整體經濟的永續發展極為重要。

USR-大學社會責任納入校務發展規劃

計畫具體作法如下:

  • 開發適合高中職以下之財經素養教材教具。由本校教師及財金系學生共同投入參與教材及教具之設計,並運用於財經營隊及相關活動,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以及永續服務的精神。
  • 財經素養扎根行動亦由財金系學會幹部及財金系學生共同參與,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進人才共學。
  • 針對理財相關桌遊,設計啟發式問題與教學活動,促進遊戲式學習成效。

 

USR-內湖金面山在地風華~永續實踐計畫:

內湖金面山在地風華計畫:以「人才培育」和「在地鏈結」為核心,推動「樂活與創生跨領域學分學程」以師生增能共學形式,實踐在地關懷的大學社會責任。除落實在地文化的永續旅遊發展外,同時亦對焦SDGs4優質教育與SDGs11永續城市及社區。培育學生具備跨領域及解決問題能力及養成永續樂活人才,達成在地樂活與永續社區發展之目標。

USR金面山在地風華-永續實踐計畫

計畫具體做法如下:

  • 樂活碳點APP:由本校資管系教師和專題生開發「樂活碳點」APP業已上架iOSAndroid平台可下載APP,以及由資管系教師指導專題生學生製作USR官網(http://usr.takming.edu.tw/)透過樂活碳點APP推廣日常步行和綠色新聞,透過健走金面山三景點(竹月寺、論劍亭、剪刀石)所設置QR碼可累積碳幣,碳幣可至西湖商圈合作店家兌換商品,增進店家收益。透過APP以寓教於樂方式讓參與民眾、遊客和本校教職員生鼓勵多步行、攀爬金面山,導客到商店消費,達到民眾樂活、金面山永續傳承和店家共榮共好。截至20231231日止,共計有下載1,086人次使用。
  • 金面山步道認養:為整合金面山周遭資源,讓學生生們更加認識內湖地區與金面山人文歷史,本計畫與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已簽訂「山坡地遊憩場域及設施認養申請書與山坡地遊憩場域及設施環境改善認養契約」,認養金面山之四條步道(金面山步道、採石場步道、竹月寺步道、金面山68巷支線步道),如附件-金面山養護公文。
  • 西湖商圈輔導:與西湖商圈促進會之合作,簽約合作商家15家,與樂活碳點APP合作之商家3家,餘陸續洽談中。本計畫執行期間輔導商圈獲得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之112年雲世代商圈輔導計畫,受輔導店家15家,輔導金額20萬元。
  • 在地里民互動:與鄰近西湖里、西安里、西康里辦公室合作,推出社區合作服務課程、青銀共創系列課程(拍照技巧、體感植感手作、剪裁貼布創作等),讓學生與社區居民互動的機會瞭解社區需求,至1121030日已舉辦4場次共110里民參與。
  • 里辦公室聯合推廣:於118日舉辦「與里長有約」活動共有內湖之西康里、西湖里、西安里、港墘里、紫星里、紫雲里、金龍里、碧山里、金瑞里;南港區百福里、中山區行孝里等11里辦公室里長與會,討論如何與學校推廣USR計畫和社區互動課程,以擴大計畫效益。
  • 開設創生跨領域學分學程:本學期開設7門相關課程、計有385位學生選課,17位教師參與課程。

 

 

USR-德明甘丹內科園區永續時尚實踐計畫:

德明【甘丹】內科園區永續時尚實踐計畫

本校甘丹計畫預計透過專業課程設計與布料綠色循環來解決內科廠商紡織企業庫存布料過多問題,並建立社會企業模式為起點。還有與國內外非營利組織與國際倡議來降低紡織品碳排放量並擴大大學社會責任效益。

USR德明甘丹內科園區永續時尚實踐計畫

 

本計畫取得成果如下:

  • 獲得BurberryFootlockerJ-CrewFabscrap等國際知名廠商支持本計畫。計畫方向符合國際淨零趨勢,獲得國際品牌支持,對於這些國際品牌,亦可以宣傳其綠色的做法。如同Burberry品牌,因為本計畫的執行,也在英國成立[Re-Burberry]計畫,捐贈庫存布料給英國相關服裝設計學校。
  • 超過30家紡織企業響應低碳概念,捐贈超過3萬碼庫存剩餘布料於本平台。從20232月份開始,內科園區廠商以及北部紡織企業響應本計畫,主動捐贈各類庫存布料,也對於該公司的ESG內容進行充實。2023年與37家企業簽訂意願書,並進行本校大四全年實習計畫,讓學生可以無縫接軌。
  • 利用捐贈減碳機制,2023年無償捐贈社會公益5200碼布料,節省52噸二氧化碳當量。捐贈對象包括長庚大學、台灣大學、中壢家商、育達商職、銘傳大學等13所高中大學端,並捐贈給6位國內新銳設計師、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等公益使用。
  • 第一個大學成立之內湖科學園區[台灣綠色紡織品聚落(TG)2] (Taiwan Green Textile Group)。透過本計劃所擁有的專業知識,整合內湖科學園區以及北部紡織企業,請他們提供綠色的紡織品,包括註明碳足跡,並將它們結合起來成為一個聚落,共同推廣台灣優質的綠色紡織品,共同來維護環境做出貢獻,是本計畫亮點之一。
  • USR衍生之國際倡議,試圖從源頭解決庫存與碳排問題,擴大大學責任效益。除了解決內科園區紡織企業痛點,衍生與擴大目標,擬定方案來解決台灣庫存布料,並透過國際倡議來試圖解決全球紡織染整業生產過程2%碳排放量問題,亦是本計畫的亮點。
  • 本計畫建置一個可持續經營的社會企業模式,持續推動永續減碳淨零。113年甘丹計畫預計擴大布料平台規模到5萬碼儲量,並開始有償使用機制,透過平台提供優質新銳設計師與內科園區企業的服飾專案,建置可持續經營的社會企業模式。並將開創一個100%聚酯服飾全回收專案計畫,與新光合纖配合回收服飾,讓庫存布料可以永續循環。還有擴大社區使用範圍,舉辦低碳、減碳活動,提供教學端更多的淨零環境課程與無償使用,及持續與國內外公益環保團體合作,利用認證之染整技術資料,降低色彩標準△E=1.2,進行國際倡議,試圖降低布料生產過程2%之碳排放量,並透過庫存布料重回循環的國際倡議,與國內外品牌商配合,降低庫存布料數量,節省大量、無謂的碳排放量。透過以上方式,可以讓本校甘丹計劃的初衷得以延續,並進展到深根計劃。社會企業必須透過有償使用來經營,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是有眾多台灣紡織企業持續捐贈布料,解決了原料的來源,利用這個計劃建立社會企業是有成功的機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