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USR HUB計畫簡介

109學年度高教深耕「以數位科技支援多元族群USR Hub(校園協作生態系統)」

■學校建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之整體規劃
本校擁有地理環境之優勢,在最具發展淺力之一的內湖科技園區旁,交通便捷、
工商發達。本計畫以「數位科技支援多元族群USR Hub」為重點(如圖架構圖),
本計畫實施場域對象涵蓋多元族群,包括內湖科技園區企業與員工、鄰近商圈
店家、鄰里居民、部落區民和本校外籍生,校內整合跨院系師生資源,透過數位
科技協助各族群發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1
                                                                                                                           
▲計畫架構圖

■計畫實質內涵符合辦學主軸(落實教學創新、精進學習成效;健全品格教育、善盡
社會責任;強化產研實習、推動國際交流),並結合校務發展目標之產業需求和
加強產學鏈結。實現「進步優質學府、業界最愛科大」的學校願景。(如圖目標與願景)

圖2
                                                                                ▲學校發展目標與願景

 

以數位科技支援多元族群USR Hub計畫(校園協作生態系統)共有三個子計畫:
「服務創新育成」、「東協跨境電商」、「部落愛轉動」。
皆以數位科技支援多元族群如本校外籍生、原民部落、內科企業與員工,透過USR Hub計畫(校園協作生態系統)整合本校師生研發創新想法,以數位科技作為載具,將育成1家校內創業、1家社會企業、3家新創企業,善盡德明社會責任。

子計畫1:服務創新育成

由研發處邀請國內具有新服務商品、新商業模式、新技術應用之新創企業主或專業經理人,雙週舉辦「商業創新論壇」,邀請國內在推動商業創新的專業經理人蒞校演講,邀請內湖科技園區廠商、本校師生參加,落實創新創意教育的理念。在「創新科技育成」上預計扶植1家校內創業、3家新創企業,輔導本校或內科之企業從事服務創新,輔導學校鄰近中小型創新企業申請政府研發補助計畫,協助企業轉型升級。

子計畫2:東協跨境電商

由研發處整合本校超過400位的東協生(越南、印尼)在台生活需求,結合外部電商平台如「美好跨境電商」、「樂利數位跨境電商」,教導電商實施知識與運作,協助外籍生在台生活之便利性。將鄰近商家以店家類型分類,將店家資訊與商品透明化,提供外籍生使用,亦可為店家帶來人潮與商機。並與「美好跨境電商」、「樂利數位跨境電商」合作,成立一系列電商課程協助東協外籍學生在越南或印尼電商平台開設店中店創業。培養外籍生電商之網紅經營、社群行銷和跨境電商經營能力,培育1家跨境電商運營,協助外籍生落地創業。

子計畫3:部落愛轉動

由學務處透過部落文化及生態體驗活動,讓參與服務的師生更認識原住民文化、尋回對原住民文化的認同感;透過體育及衛生教育教學課程,讓部落居民及孩童,養成良好運動及衛生保健習慣;透過闖關及方案活動,培育孩童從小建立正確理財觀念,成為有品格的好學生;建置「部落愛轉動」之數位行銷平台,推廣部落有機農產品,培育1家農業社會企業,讓農產品以產地價格直送,扶植在地共創共生永續經營。

瀏覽數: